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背景颜色:        
基础医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再次向档案馆捐赠教学幻灯片和教学用书
字体【 】  2021-12-15 于光松、窦梅 点击:[]

12月13日下午,基础医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在党支部书记张丽带领下,再次来到档案馆,捐赠医学院上世纪50年代的教材和80年代末的教学幻灯片。这是该党支部半年内第二次到档案馆捐赠珍贵档案。本次捐赠的实物,有上世纪50年代盖有山东大学和青岛医学院印章的解剖学教材、动物学教材、内科学教材、病理产科学教材、1976年学校自己编写的传染病防治学教材和1987年出版的《人体解剖》彩色教学幻灯片,色泽古朴,品相较好,具有很高的保存价值。

此次捐赠是第一次捐赠的延续。第一次捐赠时,党员们就曾表示,回去后要整理教研室的旧物件,将其中有价值的捐赠给我们。感谢他们对学校档案事业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持以及对学校档案工作的重视和信任。

此次捐赠的八件实物,包括七本教材和一套幻灯片。七本教材中,六本出版于1954-1955年,分别由中华书局、人民卫生出版社等出版,其中五本为苏联高等医学院校教学用书。《正常人体解剖学》(内部印行),第一版完成于1923年。而《病理产科学》则为国内医学专家集体编写。这本书写有“青島青島醫院婦產科”字样,编写者为林荣东。据查证,当时的青岛医院,是1951年青岛市人民政府接管的美国信义会医院,1979年更名为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出版于1976年的自编教材,印有毛主席语录、毛主席诗词等内容,并盖有个人藏书小圆章。当时几本书的定价为:27000元,67000元,26700元,5.64元,1.70元,2.10元。前三个定价是人民币旧币的定价。据查证,解放初第二版人民币1元约相当于第一版人民币(旧币)10000元。这些教材,能够从一个侧面大致反映当时的教育状况,而当时的教育状况,又能够从一个侧面大致反映当时整个社会各行各业的情况。

1987年出版的《人体解剖》彩色教学幻灯片共计341张,附有详细的说明书,说明书内容为中英文对照格式。每张幻灯片底部,均有“清华大学图片社制”的字样。

由此可见,这次捐献的珍贵档案,是重要的历史资料、重要的校史资料、重要的医学史和教育史资料、重要的科学史资料,信息量大,价值很高,有待于专家、学者和我们一起进行进一步深度的挖掘。档案馆一定要存好、管好、用好、研究好这批宝贵的档案。

档案馆(博物馆、校史馆)馆长于光松带领档案馆部分人员与来访党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于光松代表档案馆感谢基础医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再次捐赠珍贵教学档案。党员们纷纷发言,回忆那时的教学活动情形。原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夏玉军教授、人体解剖学教研室主任金立新教授谈起当年上解剖课时,要抱着一堆挂图,拿着一根顶上带着钩子的教杆,以便将挂图挂到足够高的地方。交流过程中,大家还提到了一个对于校史研究非常有帮助的线索。档案馆将进一步确认相关信息,以期为校史研究提供更多素材。

上一条:6.9国际档案日--青岛大学研究生培养情况... 下一条:退休教师丁士海教授向校档案馆捐赠著作

关闭

总访问量: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档案馆(博物馆、校史馆)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3087 邮箱:dag@qdu.edu.cn
Copyright (C) 2014 dangan.q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