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背景颜色:        
国际档案日特别专题
——青岛大学校史中的党代会和党组织主要负责人
字体【 】  2021-06-10 于光松 点击:[]

 青岛大学是具有浓厚爱国传统和红色基因的学校。从栾宝德代表中国收回胶济铁路路权,到“待解放的解放区”山东大学学生运动日趋高涨(医学院的余益礼、李茂吉、周惠民等同学积极参加对敌斗争),到保卫山东大学、保护附属医院、纺织厂,到革命干部魏一斋担任医学院院长,到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参加援外和抢险救灾、无私支援昌潍、烟台、临沂、北镇等地的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直到支援全国各地的工农业生产和建设,以及在纺织、医学、教育等领域为国家输送大批优秀建设人才和提供智力支持。

党员代表大会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因此,在第十四个国际档案日来临之际,我们选取了党员代表大会的视角,把我校历史上部分党代会的资料和图片展示出来,并梳理合校前各个时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共同回顾在党的领导下广大师生不忘初心、艰苦奋斗的历史。

“档案话百年”,让档案见证党的百年奋斗历程。

一、原青岛医学院

1959215日至18日,青岛医学院第一届第一次党员大会举行,原党委书记崔戎同志以所谓“右倾投降主义错误”受到批判。大会选出新的党委委员13人,张立文任党委书记。

1960328日,青岛医学院第二届党员大会召开,历时两天,党委书记张立文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大会选出了张立文、李林等14位同志为党委委员。

19637月,青岛医学院召开第四届党员大会。

196584日,青岛医学院举行第五届党员大会,通过第四届党委工作报告,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张立文当选党委书记。

1973716日至19日,第五次党员代表大会在北镇召开,出席代表124名。于少彬代表革委核心小组作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由34人组成的中共青岛医学院第五届委员会,于少彬等15名同志为常委,于少彬任书记。

1986613日至14日,青岛医学院第六次党代会在黄台路礼堂举行,152名正式代表与7名列席代表出席大会。大会选举并经上级批准,中共青岛医学院第六届委员会成员及分工为:书记孟令炳、副书记陈在春;党委委员李珏声、鞠维英、邹存玮、王大文、荣佑宝。

中国共产党青岛医学院委员会第一届第一次全体党员大会

二、原山东纺织工学院

青岛纺织技术训练班初创时期,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分别由张少白和陈立强担任。

195710月青岛纺织干部学校(青岛纺织工业学校)成立党总支委员会,总支书记由校长张少白兼任。

青岛纺织专科学校党委书记为朱次复。

青岛纺织工业学校:洪波先后任党总支书记、党委书记和革委会主任。学校于19712月召开第三次党员大会,着重讨论“学校对谁开门、教育革命依靠什么人、走什么样的道路、办什么样的学校、培养什么接班人”等问题。197231日至2日,学校第四届党员大会举行,选举产生了以洪波为书记的中共青岛纺校委员会,军宣队、工宣队撤出。

山东纺织工学院时期:

1979625日山东纺织工学院党委会成立,李镇任党委书记兼院长。

1982626日、27日,中共山东纺织工学院第一届党员大会举行,有190名共产党员出席大会。经选举并报上级同意,山东纺织工学院党委由9名同志组成,李镇同志任书记,王洪建同志任副书记,顾淞、周作岐、刘可峋、戴聚章、毕可典、曲明业、孙忠庆同志为委员。

 

中共山东纺织工学院第一届党员大会

三、1985年青岛大学

19836月王肇基同志任青岛职业大学党委书记兼校长。

1985629日张扬同志任青岛大学党委书记,何炳林、徐乐平、竺苗龙任青岛大学党委委员。

1988910日李祖衡兼任青岛大学党委书记。

四、原青岛师专

1958年青岛工读师专由陈吉臣任党支部书记。

1959年原青岛教师进修学院改办为青岛师范专科学校,陈吉臣担任党支部书记。

1960年青岛师范专科学校由李广鳌任党支部书记。

1970年再次组建青岛师范专科学校,由革命干部代表、军队代表和群众代表共同组建青岛师范专科学校革命委员会(县团级单位),李伴农和戚玉琨负责领导。

1972年成立的干部教师训练班由王剑宇任党支部书记,袁彬为副书记、主任。

197927日,中共青岛市教师进修学院委员会由唐瑞五兼任书记,张玉峰、王剑宇为副书记。

19817月,张玉峰任青岛师范专科学校党委书记、蔡公贤为副书记。

19854月,刘蕴秋任青岛师范专科学校党委书记,蔡公贤为副书记。

1986111日学校召开全体党员大会,民主选举产生了青岛师专首届党委会,并通过了党委《工作报告》。530日,根据党员大会选举情况,经市委研究同意,中共青岛师专第一届委员会由刘蕴秋、蔡公贤、袁彬、王棣显四位同志组成。刘蕴秋同志任党委书记,蔡公贤同志任副书记。

青岛师专首届党员大会党员投票

五、原青岛高级职业学校和原山东纺织工业干部学校

(一)青岛高级职级学校

青岛市第一轻工业学校1987年建立党委,“五校合一”前校党委书记、校长为纪合祥。

青岛轻工业学校“五校合一”前校党委书记为杜志盛。

青岛纺织工业学校“五校合一”前校党委书记为宋书城。

青岛机电工业学校“五校合一”前校党委书记、校长为段孝信。

青岛市财政学校“五校合一”前校党委书记为褚桂枫。

199786日青岛市教委党委宣布成立中共青岛高级职业学校委员会,青岛高级职业学校党委书记为崔元正。

2002322日学校完成党委换届选举工作,于国权、王联、生显训、吴志红、徐世明、郭冶田、崔元正、褚桂枫、燕德志为新一届校党委委员,崔元正为党委书记,褚桂枫为党委副书记。

20023月起,青岛高级职业学校整建制划归青岛大学,用于青岛大学发展高等职业技术教育。

(二)山东省纺织工业干部学校

19871030日召开了全体党员大会,组建了党支部,滕文成同志兼任支部书记。

19941229日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增补裘品闲、胡保全二位同志为支部委员。

199834日召开第二次党员大会及第一次会议,选举张伟建兼任党支部书记。

19981221日裘品闲同志任支部副书记(主持工作),增补吴绍新同志为支部委员。

1999421日并入青岛大学。

六、青岛大学

2004327日,中国共产党青岛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隆重开幕。300名大会代表,28名贵宾和50名列席人员出席了大会。一届一次全委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一届中共青岛大学委员会常委会常委和书记、副书记,徐建培当选校党委书记,夏临华、刘蕴秋、谢德新、荆兆勋当选校党委副书记。

2011319日,中国共产党青岛大学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博学厅召开,296名大会代表参会。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安民主持。校党委书记夏临华代表中国共产党青岛大学第一届委员会作了题为《推进科学发展壮大办学实力为建设国内知名高水平综合大学而努力奋斗》的报告。

2018128日,中国共产党青岛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博学厅举行。胡金焱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青岛大学第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勇担使命 奋发图强 谱写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的报告。大会提出了“一个总体目标、三步走发展战略、五大发展理念、五个战略重点、十大建设工程”的“一三五五十”工作思路,系统部署了未来五年的重点任务和工作举措,为学校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20043月中国共产党青岛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中国共产党青岛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会场

中国共产党青岛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会场

上一条:我校基础医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向档案馆... 下一条:情系兰台 共谋发展

关闭

总访问量: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档案馆(博物馆、校史馆)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3087 邮箱:dag@qdu.edu.cn
Copyright (C) 2014 dangan.q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