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背景颜色:        
情系兰台 共谋发展
字体【 】  2020-11-26 于光松 点击:[]

4b14321db9177bf538b5e452ea158d4.jpg

山东高教管理研究会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于11月19-21日在青岛召开,会议由青岛大学承办。会议主题是:新形势下高校档案工作创新与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受疫情影响,会议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现场举办了常务委员会议,研究决定并通报了专委会各项事宜;线上线下同时举办年会暨学术研讨会,邀请了知名专家学者做学术报告,开展学术交流。

省教育厅办公室研究员刘树新、省档案馆信息技术处主任武伟、省高教管理科学研究会秘书长宋惠国等领导和专家、专委会常务委员、四十多所高校的档案馆馆长等现场参会。全体会员单位档案工作者通过腾讯视频会议的形式线上参会。

青岛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于红波代表学校致辞。于红波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青岛大学的办学历史和发展现状,介绍了青岛大学档案工作情况和新档案馆、校史馆建设进展情况,指出档案工作应当加快发展步伐以有力支撑高水平大学建设。宋惠国代表省高教管理科学研究会对专委会提出了站位要高、本领要强、担当作为的要求。专委会秘书长楼蔚文向大会报告了一年多以来专委会的各项工作。专委会主任委员赵爱国教授主持讨论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主要成员增补事项,介绍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简称:中高档)2020年基金项目立项及课题结题情况。青岛大学档案馆杨洪云副研究馆员主持的2018年中高档项目《高校社交媒体文件管理研究》被评为优秀项目。专委会理论组组长李慎令谈了档案科研工作的切身感受,从选题等方面对高校档案科研工作提出了建议。

微信图片_202011231122221.jpg

新《档案法》即将于明年1月1日施行。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档案学系主任曲春梅教授向大会做了《明确权利义务,坚持依法治档》的专题报告,事例生动,材料翔实。省档案馆信息技术处主任武伟向大会介绍了山东省档案目录中心档案查询利用平台建设情况。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档案馆馆长牛庆玮做了《补丁的艺术:校史文化的视阈》专题报告,从文物实物等的发现、挖掘、发酵、升华,到档案人的坚持、坚守,说明了形成生动的、鲜活的、具有行业特色的育人资源的过程,让与会人员深受启发。专委会主任委员赵爱国教授做了题为《新环境新思维新举措—服务高校工作发展大局》的主旨报告,从档案到校史,从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到新文科,内容丰富,指导性强。赵爱国主任委员还对本次大会做了全面总结。与会高校档案工作同仁踊跃发言,谈经验、谈体会、谈问题,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研讨。

LO2A2188.JPGLO2A2276.JPG

LO2A2316.JPGLO2A2384.JPG

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青岛大学校史展和科技研发中心。

本次会议会期短、内容多、有效率、有特色,与会代表和专家聊现状、忆过往、想未来,增强了信心,提振了士气,达成了共识,增进了友谊,取得了预期成果。

上一条:国际档案日特别专题 下一条:校史校情讲解队介绍

关闭

总访问量: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档案馆(博物馆、校史馆)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3087 邮箱:dag@qdu.edu.cn
Copyright (C) 2014 dangan.q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