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背景颜色:        
我馆再次获批一项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
字体【 】  2020-09-15 窦梅 点击:[]

近日,由我馆窦梅研究馆员申请的2020年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计划《档案库房有害微生物的化学治理研究》获得批准,这是我馆第二次获批此类项目。

档案库房作为存储档案实体的专门用房,保持其处于洁净状态,有效控制微生物污染,对于保护档案实体安全和档案工作人员健康意义重大。现有的国家相关规定和标准中均已对档案实体保护提出了明确要求。但在具体执行和操作过程中,因诸多单位档案安全管理意识不够,经费投入严重不足,档案工作人员短缺等问题的存在,导致档案库房破旧,空调机、抽湿机等必要设备缺乏,库房的温度和湿度无法得到有效控制。经济欠发达地区基层单位的档案室问题尤为严重。同时,因档案库房打扫不及时灰尘太多,导致档案库房空气中有害微生物如真菌和细菌滋生严重,对档案实体和档案工作人员的健康带来了严重不良影响。在这种情况下,要实现档案的安全与完整,就需要主动地进行治理。该项研究将选用三种灭菌效果好、对人体损伤小的消毒剂,通过喷洒或化学熏蒸的方法对档案库房有害微生物实施治理,观察评估其消毒效果,同时观察各种消毒剂对纸质档案制成材料耐久性的影响,以期找到适用于档案实体和档案库房的化学消毒方法。该项研究将为档案实体和档案工作人员保护及档案库房生物安全提供理论基础和实践依据。

上一条:向奋战在教学一线的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 下一条:校领导调度推进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规划...

关闭

总访问量: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档案馆(博物馆、校史馆)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3087 邮箱:dag@qdu.edu.cn
Copyright (C) 2014 dangan.q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