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背景颜色:        
全国档案工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二十七次年会在京召开
字体【 】  2019-07-31 何芮 点击:[]

本报讯前不久,全国档案工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档标委”)第二十七次年会在北京召开。国家档案局副局长王绍忠出席会议,来自机关、企业、高校等单位的档标委委员参加会议。

会议总结了第二十六次年会以来档案标准化工作总体情况。一年来,标准化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果,如发布并向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备案《满文档案著录名词与术语汉译规则》等7项标准,在国家档案局官网设置“档案标准库”公开标准文本、与中国档案杂志社合作推出标准解读、与出版社合作编印档案标准单行本促进了标准落地实施,派员参加了国际标准化组织/信息与文献技术委员会年会。

经过充分讨论,会议对35项档案行业标准立项申请项目和13项标准送审稿进行了投票表决。《电子档案移交接收操作规程》《产品数据管理(PDM)系统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规范》《档号编制规则》(修订)、《档案著录规则》(修订)、《档案修裱技术规范》(修订)、《电子文件归档光盘技术要求和应用规范》(修订)、《档案馆高压细水雾灭火系统技术规范》(修订)7项立项申请项目列入2019年标准制修订计划。《基于文档型非关系型数据库的档案数据存储规范》《档案馆应急管理规范》《纸质档案数字副本光学字符识别(OCR)工作规范》《证券业务档案管理规范》《档案数据存储用LTO磁带应用规范》《档案库房空气质量检测技术规范》《录音录像档案管理规范》《政府网站网页归档指南》《政务服务事项电子文件归档规范》9项标准送审稿通过审查。

根据议程安排,参会委员对《全国档案工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章程(修订稿草案)》《档案信息化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提出修改意见,并结合当前档案工作实际研讨了档案标准化工作提升思路和方法。

会后,档标委秘书处认真整理会议记录,并已于7月1日印发会议纪要,督促相关单位抓紧组织落实。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7月22日总第3402期 第一版

上一条:于红波副校长到综合档案馆调研 下一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关闭

总访问量: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档案馆(博物馆、校史馆)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3087 邮箱:dag@qdu.edu.cn
Copyright (C) 2014 dangan.q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