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背景颜色:        
纪念第十二个国际档案日
静听档案诉说 唤回点滴记忆
字体【 】  2019-06-11 于光松 点击:[]

1948年6月9-11日,位于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召开了一场专家会议,来自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档案工作者参加了会议交流,经大家讨论决定成立国际档案理事会(ICA)。2007年11月,为了庆祝2008年6月9日国际档案理事会成立60周年纪念日,理事会全体成员在加拿大魁北克举行年度全体会议并投票决定,将每年的6月9月定为国际档案日。201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档案局决定自该年开始,把每年的6月9日即“国际档案日”作为档案部门的宣传活动日。

今年6月9日是国际档案理事会确定的第12个国际档案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大力营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良好氛围,国家档案局要求以“新中国的记忆”为主题开展宣传活动。

我校结合庆祝办学110周年,进一步收集校史资料,向广大教职医务员工和校友征集实物(计426件),有计划地整理馆藏物品,同时对部分藏品进行深度挖掘。在这个过程中,发现了一些很有价值的文物,如珍贵的老照片;清光绪三十年和清光绪三十二年的批折;民国十三年的政府公报(第二仟八百十九号);1938年的护士学校毕业文凭,等等。

我们把其中的“赴藏医疗队摄影留念(1977-1979)”整理出来,在综合档案馆宣传栏中展出;同时制作“援藏记忆”折页小册子一份,保持原来的风貌,作为档案文创产品,提供给珍爱档案的人们;并采访健在的当事人,了解援藏经过和背后的故事,为他们做“口述档案”。感谢当年医疗队为国家建设和医疗卫生事业的辛勤付出,更感谢他们留下了富贵的照片和文字资料,使我们保存了久远的记忆!照片和文字资料,使我们保存了久远的记忆!

                

 

上一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下一条:档案宣传视频《五四运动特辑》上线播出

关闭

总访问量: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档案馆(博物馆、校史馆)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3087 邮箱:dag@qdu.edu.cn
Copyright (C) 2014 dangan.q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